加一个警察好友,多一个平安管家
​“龙警官”成了长兴百姓的微信好友

  “龙警官,您好,我想办一下货车通行证。”4月29日14时许,货车司机赵师傅点开微信,向好友“龙警官”发送消息。以照片形式提交了相关证件信息后,没几分钟,赵师傅就收到微信:“请您核对一下信息,半小时后就可通行,请您避开放学高峰期。”一起发送过来的还有一张通行证照片。这样一来,免去了赵师傅的来回奔波,“贴心又方便!”

  除了赵师傅,在长兴县公安局小浦派出所辖区,已有4876名老百姓的微信添加了“龙警官”为好友。这个“龙警官”是谁?29日,在小浦派出所“龙警官”现代警务室启动仪式上,记者见到了“龙警官”。原来,“他”并非具体的某位民警,而是长兴县公安局以长兴百叶龙为原型设计的卡通形象,2年多来“龙警官”已成为长兴百姓心中的“网红”。

  今年,长兴公安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中考虑如何让群众乐于将“小案、小事、小忧、小忙、小利”问题放心交给民警办时,想到了“龙警官”。于是,县公安局在小浦派出所试点,将名为“龙警官”的微信号推送给辖区百姓,主动提供线上服务。同时,他们还将每个好友根据身份、职业、个人特点等进行分类,如驾驶员、业主、流动人口等,从而进行精准宣传或提醒。

  疫情防控期间,“龙警官”发挥了大作用。2月7日,小浦镇一居家隔离人员席先生通过微信向“龙警官”求助,称家里米、油、水等物资短缺,能否帮忙解决。接到求助后,“龙警官”立即回复说,只需将所需物品列出,他们会帮忙采购。很快,席先生就发来了所需物资,包括矿泉水、鸡蛋、油等等。小浦派出所辅警冯砚耘和同事对着购物清单跑超市、菜场等处,将物品采购齐全,再送到席先生家。看着一袋袋生活用品,席先生很感动,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谢意。

  记者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龙警官”在小浦镇广受欢迎后,今年3月县公安局又在雉城街道城区试点,截至目前已累计添加老百姓1.5万余人,发布各类宣传信息100余条。接下来,“龙警官”还将提供更多主动服务,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来自警察朋友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