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箭步冲上去,紧紧钳住轻生女子
警察节,民警舍身救援

  “那边4楼天台好像有人要跳楼,警官你快点去看看!”1月10日警察节,一名热心群众火急火燎地找到了杭州市上城区小营派出所的民警李兔儿,说附近某大楼的天台疑似有女子要轻生,目前已僵持了20多分钟。李兔儿赶紧一边向事发地点跑去,一边向教导员周海凡汇报情况,请求支援。

  待李兔儿赶到,轻生女子已经跨过围栏,站在天台外沿的台阶上,任凭旁边的亲友如何劝说,仍然痛哭不止。“你先进来,先进来!有什么事情跟我们说!”李兔儿只能试着稳定女子情绪。

  很快,周海凡和增援民辅警赶到了现场。看到渐渐围拢上来的民辅警,女子不时摇晃栏杆,警告大家“不要靠近”。

  时值寒冬,女子的泪痕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脸颊被冻得通红,且体力渐渐不支,身形开始摇晃。趁李兔儿和其他民辅警对女子劝说的空档,巡特警出身的周海凡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将女子紧紧钳住。女子本能地挣扎,双脚还向后蹬踏,几度悬空。好在民辅警一拥而上,这才将女子安全救离险境。看到这化险为夷的一幕,围观群众纷纷鼓掌喝彩。

  “我已经当了三四十年警察了,什么问题都处理过,你放心!”派出所内,还有一年就要退休的李兔儿化身“知心大叔”,苦口婆心劝说女子。女子情绪缓缓平复,原来她与他人存在工作纠纷,当天再次与对方约谈却沟通未果,一时想不开才做出不理智的举动。冷静下来后,女子很后悔。在周海凡和李兔儿的帮助下,女子的纠纷得到了初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