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一件事”破解“微”废困局

  “经过上次的事,我们已经知道擅自处理危废的严重后果,请放心!”8月2日下午,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曾出售废机油的几家企业走访,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已经启用“固废一件事”软件,在线预约回收。

  去年10月,婺城区检察院在提前介入一起污染环境案时发现,涉案的某钢管租赁公司大量购买废机油用于清洗钢管卡扣,导致清洗场地土地污染,铅和石油烃含量大大超过了国家标准。

  这些废机油从哪里来的?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随即根据在案证据,深入几个工业园区实地走访调查。

  “每个月公司产生三四桶废弃机油,我们也不知道怎么联系正规厂家回收,就把油卖给了上门收废油的戴某。”走访中,一些金属工具、塑料制品加工厂的老板这样说。经查,中间商戴某从2019年起频繁出入经营金属工具、塑料制品等产品的小厂,上门收购废弃机油。几年间,无任何资质的戴某收购废机油6吨,全部卖给了钢管租赁公司。

  机油在工业生产中必不可少,但当它们“退役”后,废机油就变成了危险废物,如果不规范处置,不仅直接污染土壤,还会进一步渗透造成水污染。从此案发现的问题出发,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对违规出售废机油的企业作出处理。

  但是,“一罚了之”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这些小微企业废油“产量”不高,不愿增加运营成本,同时废机油处置渠道不畅,要怎样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在婺城区检察院与当地生态环境分局的共同推动下,婺城区在市本级率先建成并投运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中心,上线“固废一件事”数治监管平台,彻底解决了废机油规范处理这一企业“心头事”。

  在这个平台上,企业可以在手机APP上申请固废回收,根据距离远近、价格高低等进行筛选,与处置企业签订电子合同,由处置企业在选定时间派车收运。平台通过一键交易撮合,减少企业中间管理环节,降低处置成本。目前,婺城区已有1086家产废企业加入“固废一件事”平台,已在线处置4500多吨,处置价格约降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