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队伍” 管好万人小区

  “在7幢与8幢之间的绿化带上,多次发现生活垃圾而且还没有分类。”近日,由宁波海曙薛家新家园小区与古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同组建的微信群里,小区物业经理邱斌发出了这样一条语音信息。10分钟后,包干执法队员吴杰便赶到现场,拍照取证、翻看监控、锁定当事人,上门开罚单。

  薛家新家园是个万人小区,共有4415套住宅及配套商铺110间,堪称海曙城西第一规模安置小区。小区附近有两个大型物流基地,每天都大量车辆穿梭在小区周边,曾经,小区里的违法停车现象很普遍,“不少居民就在物流基地工作,他们把大车、小车都停放在小区里,连消防通道也堵住了。”邱斌说。小区里共有5000多个停车位,但是停放的车辆常常超过1万辆。“交警、派出所、物业等都管过,但没有相应的统筹协调机制,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直到联合执法队带来了转机。”

微信图片_20220812102027.jpg

  今年6月底,古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由综合执法部门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卫生监督组成的“1+8”联合执法队伍正式落地。执法队抽调部分队员组成了薛家新家园分队。“这支队伍驻点社区后,很多原先纠缠不清的管理问题都理顺了。”古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王旭说。

  执法分队进驻小区后,通过前期摸排,掌握了小区内的车主信息和车辆动态情况。“包括一户人家有几辆车、什么类型的车、每天停放的时长等,我们将这些数据汇总分析后,制定了一栋一策的停车方案。”王旭介绍说,比如货运从业的业主经常出车在外,物流基地接驳的车辆早晚会离开,从事餐饮零售的三轮车晚饭前至后半夜没有停车需求等,从中摸索出一套大中小机动车和三轮车停车的个性化方案。

  对于违法停车,执法队员先对车主进行劝导,若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撤离,便按照《宁波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同时,通过加装车辆牌照识别系统,将不能进小区的车辆及时拦截在小区门外。

  此外,对于居民在绿化带乱扔垃圾、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等情况,执法队也有处罚权和快速响应机制。到如今,这类现象已显著减少。

  薛家新家园小区管理上的另一大“痛点”,是小区居民经营扰民问题。3年前,不少居民在小区马路对面摆起了摊位,以经营夜宵为主。“每到晚上,2000多家摊位一字排开,产生大量油烟,地上都是烧烤留下的黑色痕迹,还堆放着各种垃圾,招来很多蝇虫。”邱斌说。2019年,古林镇政府出资在小区附近建立了农贸产品交易中心,经营户陆续搬进了交易中心。这样一来,马路干净了不少,但交易中心长期存在脏、乱、差的问题。今年6月,执法队员对交易中心开展“综合查一次”,“我们通过一支队伍联合执法,定期检查交易中心的污物排放、垃圾分类、燃气安全使用等情况,规范市场经营,整治环境卫生。”王旭说。到如今,交易中心已面目一新。

  “ ‘一支队伍管执法’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一些‘睡眠事项’被唤醒了。原先由于基层在很多类目上没有执法权,同时联合执法又需要协调很多部门和环节,导致一些问题‘看得见,管不着’。‘一支队伍管执法’推开后,古林镇以一张赋权执法事项清单来整合20个领域的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的行政执法事项,改革效能不断显现。”王旭说,现在,居民在生活和生产经营中遇到问题,都可以来找古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我们一站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