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省份”
9月下旬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中秋能出游么?重点人群接种加强针要来了?9月17日上午举行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七十七场新闻发布会,对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作出回应。

  先说我省疫情情况。9月16日,我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埃塞俄比亚输入,为9月2日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无症状感染者1例(牙买加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16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4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3例),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6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4例(其中境外输入53例,宁波本土1例)。我省已连续45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

  再看国内特别是福建省疫情情况。截至16日24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270例,其中确诊病例261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疫情已波及莆田、厦门、泉州、漳州4个地区9个县区,已在学校、工厂等人员聚集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预计病例数仍将上升。

  我省与福建毗邻,经贸和人员往来密切,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将明显增加,疫情输入风险较大。我省将加强旅行出行防疫管理,倡导“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省份”,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人员聚集,但对省内人员出行管理各地不得层层加码;同时,加强旅行社业务监管,不得组团前往疫情发生省份旅游,不承接疫情发生省份旅游团队,鼓励在省内开展休闲旅游和疗休养。

  对于加强针接钟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说,国家拟从9月下旬开始,按照间隔6个月的时间要求,9月、10月、11月依次对3月1日、4月1日、5月1日之前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的18-59岁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重点人群包括新冠肺炎感染的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