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法院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 系全省首家实质化运作的法院融媒体中心

  3月29日,宁波法院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这是全省首家实质化运作的法院融媒体中心。

  浙江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惠春,宁波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唐学兵,宁波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何慧刚,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委网信办主任林大吉,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徐猛挺,浙报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浙法传媒集团总编辑张雪南等共同为宁波法院融媒体中心揭牌。

  中心于2023年底完成场地设施建设,2024年2月完成团队组建并投入试运行,依托现代化采编设备、数字化指挥系统、多元化场景布局、团队化运营模式,探索推进“四大融合”:全媒体普法宣传融合,设立中央厨房,深化普法品牌,充分发挥宁波中院在全市法院新媒体建设中的统筹推进、指导把关、监督协调作用,打造“司法融媒传播新名片”;全链条舆论引导融合,以更科学有效的机制提升防范应对处置能力,打造“主流舆论建设新样板”;全样态数字赋能融合,展示数字法院建设成果,打造“智慧法院展示新窗口”;全方位思想文化融合,提供沙龙论坛、学习阅读场所,打造“法院文化建设新阵地”。

  近年来,宁波法院坚持把新闻宣传工作放入法院中心工作中一体谋划,努力为人民法院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推出了“彭不红直播间”普法脱口秀、“四明”云法庭线上普法平台、“音为有光”音乐普法短片等一系列宣传品牌。2023年,宁波中院办公室获评“人民法院媒体融合工作先进集体”,宁波中院官方微信获评“2023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新媒体”。

  当天,浙江高院、宁波市委政法委分别授予宁波法院融媒体中心“浙江法院媒体融合创新实践地”“宁波政法(法学)融媒体创新基地”牌匾。宁波法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法院融媒体中心的运行模式,不断加强与各政法单位的交流协作,为全省法院媒体融合发展和全市政法系统宣传工作一体化贡献力量。

  宁波中院还分别与浙法传媒、宁波报业、宁波广电签署法治宣传合作协议,在党建品牌共建、新闻资源共享、融媒体中心建设互助、宣传人才培养互助等领域加强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