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老姚的出差路上,意外开出一朵“花”
他已“养”了2年多,打算一直“养”下去

  “老姚,我找了些新衣服,基本没怎么穿过,可以给星星(化名)一起寄去。”8月3日一早,德清县公安局钟管派出所里,年轻民警递给姚培龙一大袋女孩子的衣服。老姚感激地拍拍对方肩膀,拿起衣服和之前买好的学习用品,前往快递点,写下了寄送地址——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左鸠戛彝族苗族乡,星星收。

  其实,早在2年前,老姚就和这户人家有了善缘。可资助对方的事情,直到不久前的一次出差,才被大家所知晓。那是今年的7月5日,57岁的老姚领命去贵州六盘水抓人。到达当地后,老姚点开了地图,搜索一个特别拗口的地名:左鸠戛彝族苗族乡。同事觉得奇怪,问他找这个地方干嘛?嫌疑人又不在那里!老姚原本不想说,架不住大家问,他挠挠头,“我想去看看结对子的小姑娘,看她现在过得好不好……”这一问,大家才知道平时不太声响的老姚,竟默默做了件大好事儿。

  招工路上的“意外”

  2020年3月,受疫情影响,德清不少企业出现了“用工荒”“招工难”等困难,为解企业所需、急企业所急,德清县紧急成立10个“地地合作”引才专班,分赴贵州、河南、安徽、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招工。身为社区民警的姚培龙也加入了专班。

  谁也不曾想到,这条1900公里的招工之路,竟开出了一朵爱心花。

  当年,老姚一行人抵达贵州省毕节市后,就马不停蹄地跟随纳雍县的当地村干部,前往山区走访和招工。

  那是老姚第一次前往左鸠戛彝族苗族乡,从纳雍县开车到达乡里,足足花了近3个小时。盘山路并不好走,有些甚至是原始的泥沙路,一座座木制小屋错落在山间,大多未形成村落。

  左鸠戛彝族苗族乡是位女乡长,姓卢,热情接待了他们。走访在山间,老姚看到了一座有些破旧的木头屋子,随口问道,“这样的房子,还住人吗?”这一问,让卢乡长一愣,她的回答,也让老姚愣住——“这户人家有一家六口人,母亲长期卧病在床,父亲身患残疾,女儿星星10岁,正在上小学二年级。她还有一个5岁的妹妹,加上她爷爷奶奶,一家六口人,全靠60多岁的爷爷干农活维持生计。”

  当时,这户人家关着门,老姚心里却起了念头:是不是要帮助一下?可他一时间不知该怎么开口,一行人便继续着招工的行程。

  当天晚上,回到纳雍县的宾馆后,老姚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想到那户可怜的人家,又想到10岁的小女孩每天徒步七八公里去求学,老姚越想越不是滋味,“这孩子,比我家孙女儿还大不了多少呢……”

  “卢乡长,如果方便的话,我想资助星星上学。”斟酌再三,当天夜里,老姚给乡长发去微信,没想到对方很快回了过来,“我们感激不尽!”

4_24611479_b.jpg

老姚收到星星与家人的合影

  2天之后,卢乡长将星星家的具体情况发给了老姚。得知星星家里没有电话,老姚又向乡长要来了星星学校詹老师的微信,辗转和这户人家建立起了联系。

  虽未见面,情已至深

  2020年3月13日,老姚回到德清,第一件事,就是去银行,往星星爷爷的账户里汇去了300元钱。

  此后每个月的这天,星星爷爷的账户里,都会准时到账一笔资助费,直到如今,从未间断。此外,老姚还在夏日送短袖、在寒冬送棉袄,在开学季送学习用品……

3_24611480_b.jpg

老姚经常从詹老师那里了解星星的情况

  老姚还会给詹老师发去微信,问问星星学习好不好,有没有困难需要解决。虽然从未见过真人,可每次看到老师发过来的照片里,小姑娘干干净净的笑容,老姚就觉得心里温暖得不行。

  今年7月那次出差,老姚原本想着,如果来得及就去当面看看星星。可后来任务紧迫,他还是没能见上小姑娘一面。

  前不久,詹老师和老姚通微信,提到说,星星将来读高中,学费会增加。“2年后,我也退休了,但是资助星星的事情,不会断。”老姚说,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已经制定了长期的资助计划,“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再去一趟左鸠戛彝族苗族乡,看一看星星,鼓励她好好把书念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