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成立全国首个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
遇到营商环境问题,可打12309

  不按时办理材料齐全的行政许可申请;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限制市场公平竞争、设置垄断条款或地域保护政策;对涉市场主体的刑事案件有案不立、违规立案、久拖不决;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市场主体财产;在涉市场主体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中超期审理、违法保全、违法先予执行……今后,有关宁波营商环境方面的各种问题,市民可通过12309来电、来信、来访等途径反映,工作人员将在7个工作日内向投诉人反馈办理情况。

  26日,宁波市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在市检察院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整合纪委监委、检察院、司法局投诉监督职能的机构,也是第一家设立在检察机关的营商环境投诉监督机构,通过建立统一便捷的投诉举报系统、高效公正的办理反馈体系、权威有效的评价监督机制,做到市场主体的投诉举报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宁波市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是宁波市委、市政府统筹全市行政执法监督、检察法律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中有关营商环境投诉监督职责的议事协调机构,受市委政法委领导,办公地点设在市检察院。该中心受理行政执法监督、检察法律监督、纪检监察监督三类营商环境的投诉。需要注意的是,属于民事纠纷、已被其他单位受理、无明确投诉对象及具体诉求、没有新证据重复投诉等情况是不予受理的。另外,中心对投诉人的信息予以保密,投诉人的个人信息、投诉办理情况等不会泄露给被投诉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或者与办理投诉工作无关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