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接力前行 推动平安浙江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4月7日,平安浙江建设20周年大会召开,大会全面总结回顾平安浙江建设历程,分析当前新形势新挑战,谋划更高起点上推进平安浙江建设。

  会议在全省政法系统和平安建设成员单位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砥砺前行,推动平安浙江向更高水平迈进。

  循迹溯源,感悟伟大

  “20年来,海盐始终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凭着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执着坚守,筑起平安海盐的‘铜墙铁壁’。”海盐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秦峰表示,海盐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实干争先、担当作为,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这个春天,我们回顾历程,面对挑战,将以检察能动履职助力平安浙江的蓝图描绘到底。”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陈洁说,她将和团队积极融入新时代平安浙江建设浪潮,把“大平安”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切实以检察履职维护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也曾跟全省其他地方一样遇到成长的烦恼,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点题开篇,让我们豁然开朗。”建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舒志强说,建德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蓝图砥砺奋进,创新落实常态化除险保安工作机制,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年攀升。

  “20年来平安上虞的建设之路,不仅仅是一条从探索到成熟、从起步到领先的‘问鼎之路’,也是一条从单方管理到多元共治、从‘小平安’到‘大平安’的蜕变之路。”绍兴市上虞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坚表示,上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平安共同体建设,创新构建风险防控大平安体系、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大圈层体系、综合治理大协同体系,支撑服务上虞“青春之城”建设落地见效。

  重任在肩,接力前行

  “大会明确指出了平安浙江建设所面临的阶段性特征,以及如何把握这些特征、加快转变跃升,为我们抓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操作指南。”杭州市钱塘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建国说,“针对当前政治安全、公共安全以及网络舆情等平安建设领域涌现出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将高度警觉,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技术+人力’手段,加强风险隐患监测,既打好化解已知风险挑战的‘主动仗’,也下好防范未知风险的‘先手棋’,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钱塘注入更多智慧与力量。”

  近年来,缙云公安打防管控有力有效、服务发展有为有位、警务改革有声有色,为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作出突出贡献。缙云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吕剑表示,缙云公安将以平安浙江建设20周年为起点,以“老区共富、山区共治、生态共护、跨界共融”四大警务建设为主线,以公安担当答好平安报表。

  今年,象山县成功问鼎平安建设“十八连冠”,顺利捧回二星平安金鼎。“沉甸甸的平安金鼎既铭刻着光荣和骄傲、承载着责任和使命,更寄托着人民的期许和信任。”象山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旭东表示,“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紧紧围绕构建‘大平安’格局,以‘八大工程’为引领,持续创新‘村民说事’等基层治理法宝,全领域做好风险防控。”

  在“小平安”到“大平安”、管理到治理、治标到治本的演进之路上,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四个最严”要求,有效统筹发展与安全、活力与秩序,推动食品、药品等领域的改革治理和监督执法,成功升级为全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区。”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胡军表示,将继续打造风险防控、智慧监管、高效执法、矛盾化解的市场监管领域基层治理体系,为“下一个20年”的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打下坚实基础。

  从保一方平安到促长治久安,舟山不断把具有时代特征、海岛特色的平安舟山建设引向深入,连续19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舟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平安办主任林群珠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带来新挑战,舟山将聚焦“八大工程”,聚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努力推进高水平平安舟山建设与现代海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瑞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平安办主任张晓勇表示,瑞安将着力构建覆盖更广、范围更大、内容更多的“大平安”工作格局,大力筑牢平安根基,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的战略蓝图转化为基层创安、系统创安的生动实践,为平安浙江的浙南风景增添瑞安成色。

  “安全无小事,平安浙江建设中,每个人都是一份子。”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鄞州区大队首南站站长张方军说,“应对消防安全挑战,我们主动探索‘枫桥式’消防队站建设新思路,打造了一批‘贴得近、联系紧、防得好、救得早’群众身边的消防站。今后我们将继续和群众携手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推进基层消防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德清深耕“枫桥经验”,迭代升级“德清嫂”调解品牌建设,坚持把调解贯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始终,加快走出新时代基层治理的善治之路。德清县司法局副局长姚欣平表示,这次大会是总结也是起点,德清将持续创优和擦亮“德清嫂”调解品牌,坚持预防在前、调解优先、依法调解、实质化解,以解决“小矛盾”实现“大稳定”、以清除“小隐患”夯实“大平安”,全力答好平安建设答卷。

  谋深做实,再续新篇

  “大会引领我们继续在应对‘难与变’中披荆斩棘、在精准研判‘时与势’中勇担使命、在牢牢把握‘稳与进’中开拓创新。”天台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谢青孝表示,天台将把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平安建设的强大动力,深入开展“和合文化新行动”,将“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理念融入平安天台建设,探索“和合融治理”路径,打造更有质感的平安天台。

  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局长杜玉泉表示,景区公安将以大会精神为指引,乘势而上、奋楫笃行,加快构建具有景区辨识度的“专业+机制+大数据”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以“共富、共治、生态”三大警务建设为主抓手,全方位融入护航名胜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刀把子”的责任担当守护好西湖景区的蓝天碧水净土,以“西子义警”的壮大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构建,以“西子警队”素质形象的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倾力打造“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

  宁波市司法局监狱管理处处长陈科为表示,今后将在“践行改造宗旨、守好安全底线、厚植文明成色、健全执法体系、建强人才队伍、打造展示窗口”上持续创新和发展,一体推进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文明监狱建设,奋力推动新时代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金华法院将绷紧‘平安’这根弦,抓牢风险防治,重拳打击养老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做实诉源治理,持续擦亮‘后陈经验’‘龙山经验’金名片;深化‘智审’品牌,建好用好管好‘司法建议一件事’‘减假全域数智协同’‘认罪认罚规范化智审’等应用,着力打造数字时代司法高地,以法治之力育平安之果。”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彭中说。

  平安建设为人民,一张蓝图绘到底。衢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邓胜斌表示,衢州市将聚焦人民群众新期盼,不断提升平安建设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高质量打造四省边际社会治理桥头堡,为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引领力的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夯实平安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