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送区“搬”进学校停车场,一趟流程只需3分钟 杭州钱塘区破解校门口拥堵难题

  说起上下学到学校接送孩子,“拥堵”应该是不少人共同的感受。然而,这一交通治理“顽疾”如今在杭州市钱塘区却不再是一件令人摇头的烦心事。从去年下半年起,钱塘交警大队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区教育局等,在辖区10多所中小学校创新推出了地下接送系统。

  这一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将家长接送区“搬”进了学校的停车场。比如启源中学,地下停车场共400多平方米,有标准停车位455个,学校将停车场完全向家长开放,并在入口处设置家长等候区、在出口处设置学生等候区,专供家长接送孩子使用。同时,学校将学生分批放学,每15分钟一批次,由家长根据时间分批进入接送区,及时接送孩子。

  4月12日19:00,陈女士作为启源中学第一批接孩子的家长,将车停在了学校的地下停车场,再步行1分钟来到家长等候区,通过墙上的电子大屏查看学生等候区情况。看到儿子后,她用大屏旁的电话机“喊话”,提醒儿子准备上车,随后开车到出口处的学生等候区接上儿子。“现在可以直接把车开进地下停车场,班主任会带领孩子们在停车场排队上车,刮风下雨都不怕。”陈女士点赞道。

  当天,记者也体验了一把地下接送系统的运作:先驾车通过专用入口进入学校地下停车场,沿着指示牌经规划流动路线行驶,抵达家长接送区附近区域停车,学生则在专门的候车区域等待家长。一个流程走下来,十分“丝滑”,用时仅3分钟。“没改造前,我每次接送至少需要20多分钟。”家长李先生说。

  “我们在交警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改建了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同时,我们建议老师将车辆停放在距离家长等候区、学生等候区较远的地方,尽最大努力方便家长接送孩子。”启源中学副校长倪李松说。

  此外,交警大队针对启源中学实际,指导学校在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的基础上,将学校地面停车场的出入口同步进行改造扩建,设置专门的通道和连接线,一旦地下停车场出现停车位不够等情况,及时启用地面停车场。同时,交警设置交通组织流线为东(千帆路)进西(书海巷)出,减少机动车流线交织。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效果立竿见影。“1300余名学生的接送,以往需要1个小时左右,现在半小时内就可完成。”倪李松说。

  不止是启源中学。钱塘区聚焦平安校园创建,根据辖区现有中小学的实际情况,精准落实42所学校“一校一方案”的交通分流方式。比如,在文海小学和文海中学设置接送机动车临时停车区域,优化人行横道设置,在高峰期亮起移动红绿灯;学正小学、新围小学等6所学校则通过部分道路实行限时单向通行,打通“梗阻”,畅通道路……众多暖心举措,既缓解了家长们的“接娃焦虑”,也让校园周边道路更加安全顺畅。

  “这些校园的暖心举措,正是我们建设平安校园的成果体现。我们将继续从群众‘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入手,用‘微治理’撑起‘大平安’。”钱塘区委政法委相关人士说。